冬季泡脚有什么好处?

冬季泡脚有什么好处?

冬季泡脚有什么好处?

常言说:“富人吃补药,穷人泡泡脚”。可见泡脚对治疗对症疾病的作用。温水泡脚是自古传下来最好的方法。而泡脚是促进内循环,改进脏器供血。尤其现代社会,生活、工作压力大,加之空调的大量使用,人们普遍喜欢吃凉的食物,所以体内多寒、湿之毒,通过泡脚,可以加速体内寒、湿之毒的排除,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。

好处:

冬季泡脚可促进足部的循环,而足部血液循环心脏就不需要额外一再加压,输送血液至足部末梢,可减少高血压、心脏病及中风等高危险疾病的发生。
另外,膝盖以下到脚底,有许多重要穴道,如果我们常以温水泡脚,可促进新陈代谢,加强体内循环,对常失眠的人,也很有帮助。

以下介绍几种简便的温水泡脚法:

盐泡: 温水中加入2大匙盐巴,盐有消炎杀菌、通大便的效果。
姜泡: 温水中加入几块打扁的老姜生姜,姜有散寒、除湿的作用。
酒泡: 温水中加入一瓶米酒,或用其他酒类,可促进血液循环。
柠檬泡: 温水中加入两片柠檬,可顺气提神,预防感冒。
醋泡: 温水中加入3大匙的白醋,可中和体内的酸,滋润皮肤。

浸泡时,要注意下列几点: 

1、准备一个大且深的水桶,水位能浸到小腿一半以上为原则。不能因桶小而斜放双脚,要能舒适平放於桶底,才不至於抽筋。浸泡时间约30分钟,若水凉? 中间可加热水1~2次。
2、浸泡前后喝一杯水,以利新陈代谢及体液的补充。饭前饭后1小时,不要浸泡,以免影响食欲或消化。扭伤红肿期间,若有伤口,不可浸泡,以免刺激伤口发炎。
3、有高血压、气喘、心脏病者,浸泡时间宜缩短为15分钟,若无不适,再增加浸泡时间。
浸泡后若流汗,应擦乾汗水,休息一下,再外出;因此时毛细孔大开,若吹到风,容易感冒。